Wednesday, June 24, 2009

电梯与楼梯

上主日,有一位弟兄来教会分享。他说,他在一间三层办公楼办公。以前他在二楼办公,每天就轻而易举爬楼梯上下。今年他被调到三楼,爬楼梯却变得吃力不讨好。有时他必须在底层开会,一天就必须上下楼梯好几次。有一天,他爬得很累,就很不愿意再爬回办公室。正犹豫之际,他发觉楼梯旁边有一扇门,门边还有按钮。他按一按钮,走进电梯,就轻轻松松回到办公室。

正当我暗暗偷笑那有人这样糊涂时,他继续分享。他说,人其实都不断用自己的力量往上爬,爬上二楼是轻而易举的,爬到三楼就开始感到吃力,爬一百层楼就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了。然而,上帝和人之间的鸿沟,何止一百层楼,人的力量再大也不能凭己力爬到上帝面前。电梯,却让人不费吹灰之力;我们只需凭信心踏进电梯,按一按钮就可轻轻松松抵达目的地。原来,他尝试用电梯来比喻人与上帝之间的桥梁,耶稣。

耶稣说: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。(约翰14:6)虽然我暗暗觉得这样的比喻有一点搞笑,不过思绪却不禁也随着他妙想天开。纵然有许多人努力济功德寻求神,圣经却清清楚楚告诉我们,若不藉著基督,没有人能到上帝那里去。其实,上帝已经为我们预备了一条道路,那就是耶稣。惟有透过耶稣,我们才可以回到上帝面前。我们需要相信并接受耶稣的救赎,我们需要完全信靠并将生命主权交给祂,还必须顺服遵行祂的旨意。这样,上帝就已经与我们同在。正如,我们必须相信电梯会带我们到目的地,我们必须完全信靠不疑地踏进电梯,还要按照所订的方式使用它。这样,我们就会轻轻松松抵达目的地。

每次我们要到目的地,我们都需要凭信心踏进电梯依照指示使用。同样的,当我们渴慕亲近上帝时,我们也必须凭信心活在基督里面,行在基督的教训里面。耶稣的救赎是恩典,我们只需凭信心领受。然而,我们必须确保自己真正信靠顺服基督,我们才能得到所应许的丰盛生命。不踏进电梯,我们不能抵达目的地。没有依照所定的方式使用电梯,或者我们最后还可以抵达目的地,但却可能会在中途经历许多挫折,运气不好可能还会大难临头。

虽然如此,电梯只是人类的创造,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使用。人类再厉害,也创造不出一个可以引人上天堂的电梯。要上天堂,道路其实只有一条,那就是耶稣!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