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9, 2009

爱您的传道人

听过太多对传道人不满的言论,今天看到李鸿志牧师的《爱您的传道人》,心有所感动,因此把它贴上来与大家分享: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這是我今天赴外地講道,聖靈感動我寫下的一篇文章,與您分享、彼此鼓勵。

愛您的傳道人
李鴻志牧師

今天我到虎林街浸信會講道。會前有一位俞弟兄跟我說:「木柵浸信會跟虎林街都是劉宋淑賢師母設立的,當時有四間教會同時期設立。」聖靈藉這位弟兄的話,感動我寫以下這篇文章。

我和虎林街浸會的何紹倫牧師都沒有親眼見過劉宋師母(她已九十多歲),這代表我們都算是年輕一代的傳道者,對於教會創立的淵源並不太瞭解;這也意味著,我們都不太清楚當初設立教會與現今在此牧會有何差別。

本篇文章的題目是「愛您的傳道人」,並不是說「您不愛傳道人」;而是傳道人既蒙主呼召、作屬神的工作,就是一條學習成長之路。愛您的傳道人,乃是在這條道路上幫助他成長,陪著他一起突破。

以這個角度來看,有時我會覺得現今的傳道人非常孤單,因為他常被人「期望」而無法成長;亦即他常被許多要求加諸其上,但這些要求多半不是來自聖靈的心意。 有時我們要求傳道人,美其名是希望他成長,但本意卻是:「我們付錢請你來作傳道人,你就該被要求。」這是付錢者想作老大的心態,很多人都知道的,而牧者雖 不明說,但他也是心知肚明的。若付錢者也全然委身於基督,能被這樣的人所要求是傳道人的福氣,這是他成長的大好機會,但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。從這個角度 看,在教會裡,作老大要求傳道人的不少,但作同伴幫助傳道人成長的卻不多,這就是我所說傳道人為何孤單的原因。

再看,傳道人的定位乃像保羅所說的監督一樣。保羅說:「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,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,也為全群謹慎,牧養神的教會,就是用祂自己血所買來 的教會。」(徒20:28)用血所買來的教會,就是付上重價,讓人從罪悔改而集合的社群。但曾幾何時,這樣的社群卻偷偷地變成談吃喝、談保健、談旅遊的地 方。並不是談吃喝、談保健、談旅遊不好,而是這樣的談話並沒有屬靈的高度。這跟耶穌用血買來的教會有何相關?不相關的,這是一般社團層級所談的。

傳道人若是蒙召進入以吃喝玩樂為中心的社群裡,當夜闌人靜,他想回應神而作某種突破時也很難。若他突破不了,只有兩條路可走:離開,或同流下去。前者,稍 微想一下,當初傳道人蒙召前來並非為了離開教會的,但最後卻不得不離開,他的心是何等的難過。若是後者,繼續同流下去,他雖可以昧著良心作「非用血所買來 教會」的牧者,這可暫時糊口度日,但終將無顏面對大牧者的審判。

所以,我以一個走過之前路徑的牧者對同走天路的人提出兩個建言:把握機會幫助您的傳道人成長。只要傳道人成長,就是教會、當地社群的祝福。想想,一個成熟 的牧者或天天有長進的牧者,他對教會、對附近的社群影響有多大?而這關鍵乃是我們要對傳道人「幫助」,而非對他不當的「期待」。

其次,陪著傳道人一起突破。有人誤解以為生命若不突破,還是會常保青春永駐。不對的,不突破的生命並非長大,而是長老──馬齒徒長,老而無用。若要突破, 就要跟您的傳道人一起付代價,好好完成一個任務。曾經突破過的人彼此間會產生革命情感,屬靈的肌肉也因被訓練過,而跟以前不同,這是沒付過代價的人所無法 瞭解的。

幫助您的傳道人成長,陪著他一起突破,是我今日到虎林街浸信會講道前,聖靈對我的感動,我把它說出來、寫出來,目的就是希望台灣的基督徒都能成為傳道人的好幫手,也成為教會、社群的美好祝福。

歡迎轉寄.彼此鼓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