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7, 2010

智慧君王的堕落

(列王纪上11:1-13)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,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,就是摩押女子、亚扪女子、以东女子、西顿女子、赫人女子。论到这些国的人,耶和华曾晓谕以色列人说:你们不可与她们往来相通,因为她们必誘惑你们的心去随从她们的神。所罗门却恋爱这些女子。所罗门有妃七百,都是公主;还有嫔三百。这些妃嫔誘惑他的心。所罗门年老的時候,他的妃嫔誘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,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―他的神。因为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她录和亚扪人可憎的神米勒公。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。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,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。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,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。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,因为他的心偏離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―以色列的神。耶和华曾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,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。所以耶和华对他说:你既行了这事,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,我必将你的国夺回,赐给你的臣子。然而,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,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这事,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夺回。只是我不将全国夺回,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,还留一支派给你的儿子。

所罗门在执政初期,爱耶和华,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(列王纪上 3:3)。但到了第二阶段,他为了取得政治和军事联盟,娶了众多外族女子为妻妾,他不仅置神对君王们不得多立妃嫔的诫命于不顾(申17:17),还触犯了神对他们不可娶迦南异族的女人为妻的禁令(出34:12-16)。显然,所罗门虽然被赐与智慧与悟性,他却没有遵从智慧思想神的律法,也没有谨守遵行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律例(申17:19)。许多时候,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,总是随波逐流,并没有认真地思考和遵行神的道,结果在许多事情都向世界让步,也在不知不觉中向罪恶做出妥协。

所罗门被赐与异于常人的智慧,他对神及神的话语也有相当的认识。然而,智慧的君王在富足安乐中,对神信靠的心却渐渐失落。他依靠神所赐的智慧追求权力成功与财富和淫欲,心却渐渐远离神也不遵从神的话语,以致后来背叛了神。原来罪起源于人心,仅仅对神及神的话语的认识不足以抵御罪,只有当我们的心信靠并热爱神时,我们才能抵御罪。因此,我们要在富足安乐当中警醒,求神常保守我们的心,让我们的心在任何环境中都信靠祂。所罗门的失败也告诉我们,我们信靠的对象应该是神,却不是神给我们的恩赐。信靠的对象一旦错了,我们也许就会好像所罗门一样,在不知不觉中走向堕落。因此,我们在服事上不可单单依靠神给我们的恩赐,我们必须记得,我们信靠的对象永远都是神。

所罗门首先容忍了他妻子们信仰的假神,以致他的心也慢慢被诱惑随从了假神,最后他还很讽刺的由废弃邱坛变成建造邱坛敬拜假神的君王。这里告诉我们,人是在小事上慢慢偏离神。而且,人一旦在小事上不忠心,罪就会越滚越大,以致最后演变成大罪。因此,我们必须坚持在小事上忠心,也当求神给我们一个对罪敏感的心,并赐我们智慧与能力对付罪。所罗门晚年的失败也让我们看见,智慧君王也有软弱的地方,智慧君王也会被自己的智慧和软弱所误。如果我们觉得自己很好,就更当求神除去我们心中的骄傲,也求神让我们看见自己的软弱,好叫我们在软弱的地方依靠神成为刚强。

所罗门得到神特别的待遇,神两次向他显现,但所罗门却转离不跟从神。神虽然爱所罗门,但祂的公义不容忍罪恶。所罗门所犯的罪,性质和范围都非常严重,灾祸于是真的来临了。然而,公义的神也是信实的,神从前给大卫的承诺仍会履行,但由于所罗门的不顺服,神以一个完全不同的形式去履行承诺。于是,因着大卫的缘故,灾祸会延至所罗门的继任人在位时才临到,而这个灾祸也不会把整个王国夺去。大卫虽然也曾犯罪,但他犯罪之后的悔过蒙神怜悯。我们可以确定,神也会怜悯我们的软弱,但是犯罪之后我们必须马上悔改。然而,大卫从来没有敬拜假神,他对神的忠心可谓无可比拟,是神最喜悦的,也是我们该学效的。

总的来说,列王纪上11章描述了所罗门的灵性的堕落和后果。起初,所罗门是一个爱神的人,遵行神的律例,为神建造圣殿。他经历过神的宠爱,恩典与救赎。神赐给他异于常人的智慧与悟性,并且圣灵还感动他写下部分经卷。尽管如此,所罗门在罪的迷惑下心变得刚硬起来。他背弃主,反去事奉别神。最终激怒了耶和华,受到神的惩 罚。所罗门的致命错误在于他为了追求权力,成功,财富和淫欲,向拜偶像和罪恶做出妥协让步。神的话语在这里告诫我们:领受巨大恩赐和恩典的君王都会堕落,我们更当谨慎自守,务必追求在小事上都忠心于主,而且还要对神忠心到底。

2 comments:

  1. 非常基本要派地批判所罗门王...

    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2. 逍遥兄,
    我不知道什么是基本要派,我只晓得我必须参考家中的圣经研读版,才写成这一篇不成文的文章。也许,我家的圣经研读版都是基本要派的。这一篇,灵感还是来自牧师的分享。奇怪的是,同样的经节,我所写的和我所听的,传达的好像是不同的信息。因此,我一再修改。结果,我越改越有我自己的想法,更不知道自己写得对不对了。其实,写这些文章对我来说压力很大,因为我怕误人误己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