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0, 2021

新约


以赛亚书59:1耶和华的膀臂,并非缩短不能拯救。耳朵,并非发沉不能听见。2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,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。3因你们的手被血沾染,你们的指头被罪孽沾污。你们的嘴唇说谎言,你们的舌头出恶语。4无一人按公义告状,无一人凭诚实辨白。都倚靠虚妄,说谎言。所怀的是毒害,所生的是罪孽。5他们抱毒蛇蛋,结蜘蛛网。人吃这蛋必死。这蛋被踏,必出蝮蛇。6所结的网,不能成为衣服,所作的,也不能遮盖自己。他们的行为都是罪孽,手所作的都是强暴。7他们的脚奔跑行恶,他们急速流无辜人的血。意念都是罪孽。所经过的路都荒凉毁灭。8平安的路,他们不知道。所行的事没有公平。他们为自己修弯曲的路。凡行此路的,都不知道平安。9因此公平离我们远,公义追不上我们。我们指望光亮,却是黑暗。指望光明,却行幽暗。10我们摸索墙壁,好像瞎子。我们摸索如同无目之人。我们晌午绊脚,如在黄昏一样。我们在肥壮人中,像死人一般。11我们咆哮如熊,哀鸣如鸽。指望公平,却是没有。指望救恩,却远离我们。12我们的过犯在你面前增多,罪恶作见证告我们。过犯与我们同在。至于我们的罪孽,我们都知道。13就是悖逆不认识耶和华,转去不跟从我们的神,说欺压和叛逆的话,心怀谎言,随即说出。14并且公平转而退后,公义站在远处。诚实在街上仆倒,正直也不得进入。15诚实少见。离恶的人反成掠物。那时,耶和华看见没有公平,甚不喜悦。16他见无人拯救,无人代求,甚为诧异。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。以公义扶持自己。17他以公义为铠甲,(或作护心镜)以拯救为头盔,以报仇为衣服,以热心为外袍。18他必按人的行为施报,恼怒他的敌人,报复他的仇敌,向众海岛施行报应。19如此,人从日落之处,必敬畏耶和华的名。从日出之地,也必敬畏他的荣耀。因为仇敌好像急流的河水冲来,是耶和华之气所驱逐的。20必有一位救赎主,来到锡安雅各族中转离过犯的人那里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21耶和华说,至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,乃是这样。我加给你的灵,传给你的话,必不离你的口,也不离你后裔与你后裔之后裔的口,从今直到永远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

耶利米书31:1耶和华说,那时,我必作以色列各家的神。他们必作我的子民。2耶和华如此说,脱离刀剑的就是以色列人。我使他享安息的时候,他曾在旷野蒙恩。3古时(或作从远方)耶和华向以色列(原文作我)显现,说,我以永远的爱爱你,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。4以色列的民哪(民原文作处女),我要再建立你,你就被建立。你必再以击鼓为美,与欢乐的人一同跳舞而出。5又必在撒玛利亚的山上栽种葡萄园,栽种的人要享用所结的果子。6日子必到,以法莲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说,起来吧。我们可以上锡安,到耶和华我们的神那里去。7耶和华如此说,你们当为雅各欢乐歌唱,因万国中为首的欢呼。当传扬颂赞说,耶和华阿,求你拯救你的百姓以色列所剩下的人。8我必将他们从北方领来,从地极招聚。同着他们来的有瞎子,瘸子,孕妇,产妇。他们必成为大帮回到这里来。9他们要哭泣而来。我要照他们恳求的引导他们,使他们在河水旁走正直的路,在其上不致绊跌。因为我是以色列的父,以法莲是我的长子。10列国阿,要听耶和华的话,传扬在远处的海岛说,赶散以色列的必招聚他,又看守他,好像牧人看守羊群。11因耶和华救赎了雅各,救赎他脱离比他更强之人的手。12他们要来到锡安的高处歌唱,又流归耶和华施恩之地,就是有五谷,新酒,和油,并羊羔,牛犊之地。他们的心必像浇灌的园子。他们也不再有一点愁烦。13那时,处女必欢乐跳舞。年少的,年老的,也必一同欢乐。因为我要使他们的悲哀变为欢喜,并要安慰他们,使他们的愁烦转为快乐。14我必以肥油使祭司的心满足。我的百姓也要因我的恩惠知足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15耶和华如此说,在拉玛听见号啕痛哭的声音,是拉结哭她儿女,不肯受安慰,因为他们都不在了。16耶和华如此说,你禁止声音不要哀哭,禁止眼目不要流泪,因你所作之工必有赏赐。他们必从敌国归回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17耶和华说,你末后必有指望。你的儿女必回到自己的境界。18我听见以法莲为自己悲叹说,你责罚我,我便受责罚,像不惯负轭的牛犊一样。求你使我回转,我便回转,因为你是耶和华我的神。19我回转以后就真正懊悔。受教以后就拍腿叹息。我因担当幼年的凌辱就抱愧蒙羞。20耶和华说,以法莲是我的爱子吗?是可喜悦的孩子吗?我每逢责备他,仍深顾念他。所以我的心肠恋慕他。我必要怜悯他。21以色列民哪(民原文作处女),你当为自己设立指路碑,竖起引路柱。你要留心向大路,就是你所去的原路。你当回转,回转到你这些城邑。22背道的民哪(民原文作女子),你反来复去要到几时呢?耶和华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,就是女子护卫男子。23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,我使被掳之人归回的时候,他们在犹大地和其中的城邑必再这样说,公义的居所阿,圣山哪,愿耶和华赐福给你。24犹大和属犹大城邑的人,农夫和放羊的人,要一同住在其中。25疲乏的人,我使他饱饫。愁烦的人,我使他知足。26先知说,我醒了,觉着睡得香甜。27耶和华说,日子将到,我要把人的种和牲畜的种播种在以色列家和犹大家。28我先前怎样留意将他们拔出,拆毁,毁坏,倾覆,苦害,也必照样留意将他们建立,栽植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29当那些日子,人不再说,父亲吃了酸葡萄,儿子的牙酸倒了。30但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。凡吃酸葡萄的,自己的牙必酸倒。31耶和华说,日子将到,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,32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,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,与他们所立的约。我虽作他们的丈夫,他们却背了我的约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33耶和华说,那些日子以后,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,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,写在他们心上。我要作他们的神,他们要作我的子民。34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,你该认识耶和华,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。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,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35那使太阳白日发光,使星月有定例,黑夜发亮,又搅动大海,使海中波浪匉訇的,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。他如此说,36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废掉,以色列的后裔也就在我面前断绝,永远不再成国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37耶和华如此说,若能量度上天,寻察下地的根基,我就因以色列后裔一切所行的弃绝他们。这是耶和华说的。38耶和华说,日子将到,这城必为耶和华建造,从哈楠业楼直到角门。39准绳要往外量出,直到迦立山,又转到歌亚。40抛尸的全谷和倒灰之处,并一切田地,直到汲沦溪,又直到东方马门的拐角,都要归耶和华为圣,不再拔出,不再倾覆,直到永远。

以西结书36:1人子阿,你要对以色列山发预言说,以色列山哪,要听耶和华的话。2主耶和华如此说,因仇敌说,阿哈。这永久的山冈都归我们为业了。3所以要发预言说,主耶和华如此说,因为敌人使你荒凉,四围吞吃,好叫你归与其余的外邦人为业,并且多嘴多舌的人提起你来,百姓也说你有臭名。4故此,以色列山要听主耶和华的话。大山小冈,水沟山谷,荒废之地,被弃之城,为四围其余的外邦人所占据,所讥刺的,5主耶和华对你们如此说,我真发愤恨如火,责备那其余的外邦人和以东的众人。他们快乐满怀,心存恨恶,将我的地归自己为业,又看为被弃的掠物。6所以,你要指着以色列地说预言,对大山小冈,水沟山谷说,主耶和华如此说,我发愤恨和忿怒说,因你们曾受外邦人的羞辱,7所以我起誓说,你们四围的外邦人总要担当自己的羞辱。这是主耶和华说的。8以色列山哪,你必发枝条,为我的民以色列结果子,因为他们快要来到。9看哪,我是帮助你的,也必向你转意,使你得以耕种。10我必使以色列全家的人数在你上面增多,城邑有人居住,荒场再被建造。11我必使人和牲畜在你上面加增。他们必生养众多。我要使你照旧有人居住,并要赐福与你比先前更多,你就知道我是耶和华。12我必使人,就是我的民以色列,行在你上面。他们必得你为业。你也不再使他们丧子。13主耶和华如此说,因为人对你说,你是吞吃人的,又使国民丧子。14所以主耶和华说,你必不再吞吃人,也不再使国民丧子。15我使你不再听见各国的羞辱,不再受万民的辱骂,也不再使国民绊跌。这是主耶和华说的。16耶和华的话又临到我说,17人子阿。以色列家住在本地的时候,在行动作为上玷污那地。他们的行为在我面前,好像正在经期的妇人那样污秽。18所以我因他们在那地上流人的血,又因他们以偶像玷污那地,就把我的忿怒倾在他们身上。19我将他们分散在列国,四散在列邦,按他们的行动作为惩罚他们。20他们到了所去的列国,就使我的圣名被亵渎。因为人谈论他们说,这是耶和华的民,是从耶和华的地出来的。21我却顾惜我的圣名,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国中所亵渎的。22所以,你要对以色列家说,主耶和华如此说,以色列家阿,我行这事不是为你们,乃是为我的圣名,就是在你们到的列国中所亵渎的。23我要使我的大名显为圣。这名在列国中已被亵渎,就是你们在他们中间所亵渎的。我在他们眼前,在你们身上显为圣的时候,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。这是主耶和华说的。24我必从各国收取你们,从列邦聚集你们,引导你们归回本地。25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,你们就洁净了。我要洁净你们,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,弃掉一切的偶像。26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,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,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,赐给你们肉心。27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,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,谨守遵行我的典章。28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。你们要作我的子民,我要作你们的神。29我必救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,也必命五谷丰登,不使你们遭遇饥荒。30我必使树木多结果子,田地多出土产,好叫你们不再因饥荒受外邦人的讥诮。31那时,你们必追想你们的恶行和你们不善的作为,就因你们的罪孽和可憎的事厌恶自己。32主耶和华说,你们要知道,我这样行不是为你们。以色列家阿,当为自己的行为抱愧蒙羞。33主耶和华如此说,我洁净你们,使你们脱离一切罪孽的日子,必使城邑有人居住,荒场再被建造。34过路的人虽看为荒废之地,现今这荒废之地仍得耕种。35他们必说,这先前为荒废之地,现在成如伊甸园。这荒废凄凉,毁坏的城邑现在坚固有人居住。36那时,在你们四围其余的外邦人必知道我耶和华修造那毁坏之处,培植那荒废之地。我耶和华说过,也必成就。37主耶和华如此说,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数,多如羊群。他们必为这事向我求问,我要给他们成就。38耶路撒冷在守节作祭物所献的羊群怎样多,照样,荒凉的城邑必被人群充满。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。

马太福音26:1耶稣说完了这一切的话,就对门徒说,2你们知道过两天是逾越节,人子将要被交给人,钉在十字架上。3那时,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,聚集在大祭司称为该亚法的院里。4大家商议,要用诡计拿住耶稣杀他。5只是说,当节的日子不可,恐怕民间生乱。6耶稣在伯大尼长大麻疯的西门家里,7有一个女人,拿着一玉瓶极贵的香膏来,趁耶稣坐席的时候,浇在他的头上。8门徒看见,就很不喜悦,说,何用这样的枉费呢?9这香膏可以卖许多钱,周济穷人。10耶稣看出他们的意思,就说,为什么难为这女人呢?她在我身上作的,是一件美事。11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。只是你们不常有我。12她将这香膏浇在我身上,是为我安葬作的。13我实在告诉你们,普天之下,无论在什么地方传这福音,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,作个纪念。14当下,十二门徒里,有一个称为加略人犹大的,去见祭司长说,15我把他交给你们,你们愿意给我多少钱。他们就给了他三十块钱。16从那时候,他就找机会,要把耶稣交给他们。17除酵节的第一天,门徒来问耶稣说,你吃逾越节的筵席,要我们在哪里给你预备?18耶稣说,你们进城去,到某人那里,对他说,夫子说,我的时候快到了。我与门徒要在你家里守逾越节。19门徒遵着耶稣所吩咐的就去预备了逾越节的筵席。20到了晚上,耶稣和十二个门徒坐席。21正吃的时候,耶稣说,我实在告诉你们,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卖我了。22他们就甚忧愁,一个一个地问他说,主,是我吗?23耶稣回答说,同我蘸手在盘子里的,就是他要卖我。24人子必要去世,正如经上指着他所写的,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。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。25卖耶稣的犹大问他说,拉比,是我吗?耶稣说,你说的是。26他们吃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福,就掰开,递给门徒,说,你们拿着吃,这是我的身体。27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,递给他们,说,你们都喝这个。28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,为多人流出来,使罪得赦。29但我告诉你们,从今以后,我不再喝这葡萄汁,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,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。30他们唱了诗,就出来往橄榄山去。31那时,耶稣对他们说,今夜你们为我的缘故,都要跌倒。因为经上记着说,我要击打牧人,羊就分散了。32但我复活以后,要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。33彼得说,众人虽然为你的缘故跌倒,我却永不跌倒。34耶稣说,我实在告诉你,今夜鸡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35彼得说,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,也总不能不认你。众门徒都是这样说。36耶稣同门徒来到一个地方,名叫客西马尼,就对他们说,你们坐在这里,等我到那边去祷告。37于是带着彼得,和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同去,就忧愁起来,极其难过。38便对他们说,我心里甚是忧伤,几乎要死。你们在这里等候,和我一同儆醒。39他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祷告说,我父阿,倘若可行,求你叫这杯离开我。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40来到门徒那里,见他们睡着了,就对彼得说,怎么样,你们不能同我儆醒片时吗?41总要儆醒祷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你们心灵固然愿意,肉体却软弱了。42第二次又去祷告说,我父阿,这杯若不能离开我,必要我喝,就愿你的意旨成全。43又来见他们睡着了,因为他们的眼睛困倦。44耶稣又离开他们去了。第三次祷告,说的话还是与先前一样。45于是来到门徒那里,对他们说,现在你们仍然睡觉安歇吧。(吧或作吗)时候到了,人子被卖在罪人手里了。46起来,我们走吧。看哪,卖我的人近了。47说话之间,那十二个门徒里的犹大来了,并有许多人,带着刀棒,从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那里,与他同来。48那卖耶稣的,给了他们一个暗号,说,我与谁亲嘴,谁就是他。你们可以拿住他。49犹大随即到耶稣跟前说,请拉比安。就与他亲嘴。50耶稣对他说,朋友,你来要作的事,就作吧。于是那些人上前,下手拿住耶稣。51有跟随耶稣的一个人,伸手拔出刀来,将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,削掉了他一个耳朵。52耶稣对他说,收刀入鞘吧。凡动刀的,必死在刀下。53你想我不能求我父,现在为我差遣十二营多天使来吗?54若是这样,经上所说,事情必须如此的话,怎么应验呢?55当时,耶稣对众人说,你们带着刀棒,出来拿我,如同拿强盗吗?我天天坐在殿里教训人,你们并没有拿我。56但这一切的事成就了,为要应验先知书上的话。当下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。57拿耶稣的人,把他带到大祭司该亚法那里去。文士和长老,已经在那里聚会。58彼得远远地跟着耶稣,直到大祭司的院子,进到里面,就和差役同坐,要看这事到底怎样。59祭司长和全公会,寻找假见证,控告耶稣,要治死他。60虽有好些人来作假见证,总得不着实据。末后有两个人前来说,61这个人曾说,我能拆毁神的殿,三日内又建造起来。62大祭司就站起来,对耶稣说,你什么都不回答吗?这些人作见证告你的是什么呢?63耶稣却不言语。大祭司对他说,我指着永生神,叫你起誓告诉我们,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。64耶稣对他说,你说的是。然而我告诉你们,后来你们要看见人子,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,驾着天上的云降临。65大祭司就撕开衣服说,他说了僭妄的话,我们何必再用见证人呢?这僭妄的话,现在你们都听见了。66你们的意见如何?他们回答说,他是该死的。67他们就吐唾沫在他脸上,用拳头打他。也有用手掌打他的,说,68基督阿,你是先知,告诉我们打你的是谁。69彼得在外面院子里坐着,有一个使女前来说,你素来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稣一伙的。70彼得在众人面前却不承认,说,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。71既出去,到了门口,又有一个使女看见他,就对那里的人说,这个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稣一伙的。72彼得又不承认,并且起誓说,我不认得那个人。73过了不多的时候,旁边站着的人前来,对彼得说,你真是他们一党的。你的口音把你露出来了。74彼得就发咒起誓地说,我不认得那个人。立时鸡就叫了。75彼得想起耶稣所说的话,鸡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他就出去痛哭。

路加福音22:1除酵节,又名逾越节,近了。2祭司长和文士,想法子怎么才能杀害耶稣,是因他们惧怕百姓。3这时,撒但入了那称为加略人犹大的心,他本是十二门徒里的一个,4他去和祭司长并守殿官商量,怎么可以把耶稣交给他们。5他们欢喜,就约定给他银子。6他应允了,就找机会要趁众人不在跟前的时候,把耶稣交给他们。7除酵节,须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。8耶稣打发彼得,约翰,说,你们去为我们预备逾越节的筵席,好叫我们吃。9他们问他说,要我们在哪里预备?10耶稣说,你们进了城,必有人拿着一瓶水迎面而来。你们就跟着他,到他所进的房子里去。11对那家的主人说,夫子说,客房在哪里?我与门徒好在那里吃逾越节的筵席。12他必指给你们摆设整齐的一间大楼,你们就在那里预备。13他们去了,所遇见的,正如耶稣所说的。他们就预备了逾越节的筵席。14时候到了,耶稣坐席,使徒也和他同坐。15耶稣对他们说,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先,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筵席。16我告诉你们,我不再吃这筵席,直到成就在神的国里。17耶稣接过杯来,祝谢了,说,你们拿这个,大家分着喝。18我告诉你们,从今以后,我不再喝这葡萄汁,直等神的国来到。19又拿起饼来祝谢了,就掰开递给他们,说,这是我的身体,为你们舍的。你们也应当如此行,为的是记念我。20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,说,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,是为你们流出来的。21看哪,那卖我之人的手,与我一同在桌子上。22人子固然要照所预定的去世。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。23他们就彼此对问,是哪一个要作这事。24门徒起了争论,他们中间哪一个可算为大。25耶稣说,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。那掌权管他们的称为恩主。26但你们不可这样。你们里头为大的,倒要像年幼的。为首领的,倒要像服事人的。27是谁为大?是坐席的呢?是服事人的呢?不是坐席的大吗?然而我在你们中间,如同服事人的。28我在磨炼之中,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们。29我将国赐给你们,正如我父赐给我一样。30叫你们在我国里,坐在我的席上吃喝。并且坐在宝座上,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。31主又说,西门,西门,撒但想要得着你们,好筛你们,像筛麦子一样。32但我已经为你祈求,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。你回头以后,要坚固你的弟兄。33彼得说,主阿,我就是同你下监,同你受死,也是甘心。34耶稣说,彼得,我告诉你,今日鸡还没有叫,你要三次说不认得我。35耶稣又对他们说,我差你们出去的时候,没有钱囊,没有口袋,没有鞋,你们缺少什么没有。他们说,没有。36耶稣说,但如今有钱囊的可以带着,有口袋的也可以带着。没有刀的要卖衣服买刀。37我告诉你们,经上写着说,他被列在罪犯之中。这话必应验在我身上,因为那关系我的事,必然成就。38他们说,主阿,请看,这里有两把刀。耶稣说,够了。39耶稣出来,照常往橄榄山去。门徒也跟随他。40到了那地方,就对他们说,你们要祷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41于是离开他们,约有扔一块石头那么远,跪下祷告,42说,父阿,你若愿意,就把这杯撤去。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。43有一位天使,从天上显现,加添他的力量。44耶稣极其伤痛,祷告更加恳切。汗珠如大血点,滴在地上。45祷告完了,就起来,到门徒那里,见他们因为忧愁都睡着了。46就对他们说,你们为什么睡觉呢?起来祷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47说话之间,来了许多人,那十二个门徒里名叫犹大的,走在前头,就近耶稣,要与他亲嘴。48耶稣对他说,犹大,你用亲嘴的暗号卖人子吗?49左右的人见光景不好,就说,主阿,我们拿刀砍可以不可以?50内中有一个人,把大祭司的仆人砍了一刀,削掉了他的右耳。51耶稣说,到了这个地步,由他们吧。就摸那人的耳朵,把他治好了。52耶稣对那些来拿他的祭司长,和守殿官,并长老,说,你们带着刀棒,出来拿我,如同拿强盗吗?53我天天同你们在殿里,你们不下手拿我。现在却是你们的时候,黑暗掌权了。54他们拿住耶稣,把他带到大祭司的宅里。彼得远远地跟着。55他们在院子里生了火,一同坐着。彼得也坐在他们中间。56有一个使女,看见彼得坐在火光里,就定睛看他,说,这个人素来也是同那人一伙的。57彼得却不承认,说,女子,我不认得他。58过了不多的时候,又有一个人看见他,说,你也是他们一党的。彼得说,你这个人,我不是。59约过了一小时,又有一个人极力地说,他实在是同那人一伙的。因为他也是加利利人。60彼得说,你这个人,我不晓得你说的是什么。正说话之间鸡就叫了。61主转过身来,看彼得。彼得便想起主对他所说的话,今日鸡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62他就出去痛哭。63看守耶稣的人戏弄他,打他,64又蒙着他的眼,问他说,你是先知,告诉我们,打你的是谁。65他们还用许多别的话辱骂他。66天一亮,民间的众长老连祭司长带文士都聚会。把耶稣带到他们的公会里,67说,你若是基督,就告诉我们。耶稣说,我若告诉你们,你们也不信。68我若问你们,你们也不回答。69从今以后,人子要坐在神权能的右边。70他们都说,这样,你是神的儿子吗?耶稣说,你们所说的是。71他们说,何必再用见证呢?他亲口所说的,我们都亲自听见了。

希伯来书8:1我们所讲的事,其中第一要紧的,就是我们有这样的大祭司,已经坐在天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,2在圣所,就是真帐幕里,作执事。这帐幕是主所支的,不是人所支的。3凡大祭司都是为献礼物和祭物设立的。所以这位大祭司也必须有所献的。4他若在地上,必不得为祭司,因为已经有照律法献礼物的祭司。5他们供奉的事,本是天上事的形状和影像,正如摩西将要造帐幕的时候,蒙神警戒他,说,你要谨慎,作各样的物件,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。6如今耶稣所得的职任是更美的,正如他作更美之约的中保。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。7那前约若没有瑕疵,就无处寻求后约了。8所以主指责他的百姓说,(或作所以主指前约的缺欠说)日子将到,我要与以色列家,和犹大家,另立新约。9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,领他们出埃及的时候,与他们所立的约。因为他们不恒心守我的约,我也不理他们。这是主说的。10主又说,那些日子以后,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。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,写在他们心上,我要作他们的神,他们要作我的子民。11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,和自己的弟兄,说,你该认识主。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,都必认识我。12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,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。13既说新约,就以前约为旧了。但那渐旧渐衰的,就必快归无有了。

希伯来书10:1律法既是将来美事的影儿,不是本物的真像,总不能借着每年常献一样的祭物,叫那近前来的人得以完全。2若不然,献祭的事岂不早已止住了吗?因为礼拜的人,良心既被洁净,就不再觉得有罪了。3但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来。4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,断不能除罪。5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,就说,神阿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,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。6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喜欢的。7那时我说,神阿,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。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。8以上说,祭物和礼物,燔祭和赎罪祭,是你不愿意的,也是你不喜欢的,(这都是按着律法献的)。9后又说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。可见他是除去在先的,为要立定在后的。10我们凭这旨意,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,就得以成圣。11凡祭司天天站着事奉神,屡次献上一样的祭物。这祭物永不能除罪。12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,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。13从此等候他仇敌成了他的脚凳。14因为他一次献祭,便叫那得以成圣的人永远完全。15圣灵也对我们作见证。因为他既已说过,16主说,那些日子以后,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。我要将我的律法写在他们心上,又要放在他们的里面。17以后就说,我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,和他们的过犯。18这些罪过既已赦免,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。19弟兄们,我们既因耶稣的血,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,20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,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。21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。22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,身体用清水洗净了,就当存着诚心,和充足的信心,来到神面前。23也要坚守我们所承认的指望,不至摇动。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。24又要彼此相顾,激发爱心,勉励行善。25你们不可停止聚会,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,倒要彼此劝勉。既知道(原文作看见)那日子临近,就更当如此。26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,若故意犯罪,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。27惟有战惧等候审判和那烧灭众敌人的烈火。28人干犯摩西的律法,凭两三个见证人,尚且不得怜恤而死。29何况人践踏神的儿子,将那使他成圣之约的血当作平常,又亵慢施恩的圣灵,你们想,他要受的刑罚该怎样加重呢。30因为我们知道谁说,伸冤在我,我必报应。又说,主要审判他的百姓。31落在永生神的手里真是可怕的。32你们要追念往日,蒙了光照以后,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。33一面被毁谤,遭患难,成了戏景,叫众人观看。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。34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,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,也甘心忍受,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。35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,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。36你们必须忍耐,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,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。37因为还有一点点时候,那要来的就来,并不迟延。38只是义人必因信得生。(义人有古卷作我的义人)他若退后,我心里就不喜欢他。39我们却不是退后入沉沦的那等人,乃是有信心以致灵魂得救的人。

新约是什么?
1 耶稣的救赎
2 圣灵充满
3 将耶和华的律法放在心里免得我们得罪祂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